大勢已去!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宣布辭職下台

高齡93歲,擔任辛巴威總統長達37年的穆加比,終於辭職下台,辛巴威國會昨天針對穆加比的彈劾案展開辯論,在各方的強大壓力下,穆加比意識到大勢已去,最後以書信方式宣佈走人。首都哈拉雷湧進大批民眾狂歡慶祝,英美各國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。而遭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預計最快2天內將接下總統一職。

更多新聞: 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病逝 享壽95歲

高齡93歲、執政長達37年的辛巴威「萬年總統」穆加比,21日正式透過信件,宣布辭去總統一職。辛巴威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,原本正對穆加比的去留展開辯論,沒想到穆加比竟在傍晚向國會遞交辭職信,表示自願步出政壇。

曾宣稱只有上帝能讓他下台的穆加比,這回雖然自稱是主動請辭,但背後其實承受各界壓力,不但被軍方逼宮軟禁,連自家政黨、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,也撤銷他的黨魁職務。一代政治強人大勢已去,當地媒體19日曾傳出穆加比,要在電視演說中宣布退位,結果卻跌破眾人眼鏡。

穆加比硬撐、打死不走,誰也沒想到兩天後,還是得乖乖交出權力大位。現在就怕政府改朝換代,容易讓國家政局陷入不穩,國防軍總司令奇恩加為此呼籲各黨克制,並且維護法律與秩序。

穆加比退位後,辛巴威總統職務,並非由他欽點的第一夫人格雷絲接棒,而是很有可能由遭罷黜,一度逃往南非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接任。究竟新國家領導人能否扭轉辛巴威政治僵局、重拾民主、力拼經濟?外界持續看下去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辛巴威大選 現任總統姆南加瓦成功連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