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懷民宣布2019退休 鄭宗龍接掌雲門

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,宣布要退休!他選在雲門舞集45週年前夕,宣布2019年底,將把藝術總監交棒給雲門2的藝術總監鄭宗龍接任,消息震撼藝文界。林懷民下午出席第90齣舞作"關於島嶼"的彩排,說沒要告別,只是想交棒給專業的年輕人,退休後想在家裡洗衣打掃,好好過日子!

更多新聞: 林懷民退休作品《關於島嶼》 反思台灣歷史、生活

激烈的肢體動作,舞者用現代舞詮釋,台灣面臨災難跟挑戰,居民勇於面對的民族性,這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,睽違四年再推出的新作「關於島嶼」。

紀念雲門舞集創辦45週年的大作正要上演,但沒想到,70歲的林懷民,卻藉機宣布,2019年底,將從藝術總監一職退休,交由雲門2的鄭宗龍接任。

語氣輕鬆,要大家別緊張,70歲的林懷民,原本是著名小說家,1973年創辦雲門舞集,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,他自學編舞,從《白蛇傳》、《九歌》、《流浪者之歌》等舞作歷演不衰,不只台灣巡演,還長年在海外,是國際舞台最活躍的華人表演團體。林懷民坦言,想交棒,已經很久了!

其實,林懷民去年因為車禍,右腿粉碎性骨折,就開始有退休傳聞,他不諱言的說,因為腿受傷很忙碌,退休要開始學習怎麼生活!

強調不是向觀眾告別,只是宣告退休,將繼續擔任雲門基金會董事,而且還會繼續創作下去,只是要把他一手打造的舞團傳奇,傳承給新世代!(民視新聞陳姵妡、莊柏驊、SNG小組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