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要求退出董事會 台塑:未禁止兼任

長庚醫院7月爆發離職潮,引發軒然大波,衛福部介入調查,報告出爐,對長庚下通牒,不准長庚醫院董事會淪「家族會議」,長庚表示將會虛心檢討,但對於衛福部要求王家退出長庚董事會,長庚只表示,要等法令明朗後再做規劃。

長庚7月爆發急診醫師離職潮,引發軒然大波,衛福部介入調查,最新結果宣布醫療財團法人不得淪為「家族會議」,長庚發聲明稿,強調會虛心檢討,不過衛福部呼籲王家退出長庚董事會,長庚承諾該法人代表將辭台塑集團董事,積極投入醫療與擴大推展社會公益三點。

衛福部認為,長庚只做半套,態度強硬要求長庚改正經營模式,也將派員出席下個月(12月)的董事會,台塑企業在發出聲明,依舊強調,長庚醫院因短期間部份主管人謀不臧問題,演變為全盤否定董事會運作機制,忽略董事們對長庚醫院40發展奉獻,不過要求王家退出長庚懂事會,長庚表示,要等法令明朗後再規劃。

根據了解,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一共15名董事,除了董事長王瑞慧外,7名來自醫界,另外7名則是台塑集團高層,一半具有王家色彩,衛福部表示未來將修法「捐助公司不得當財團法人董事」,如果修法三讀通過,長庚就得配合董事會進行改組,讓集團退出醫療體系。(民視新聞劉俐均、蘇威銘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