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發現! 感冒藥「佩你安」竟可抑制膀胱癌

膀胱癌治療有重大新發現!中正大學生醫系和嘉義基督教醫院研究團隊,歷經五年研究,證實感冒藥「佩你安」能夠有效抑制膀胱癌腫瘤生長,主要是佩你安能活化毒殺膀胱癌的關鍵基因,這個研究已經發表在國際知癌症期刊,未來將申請人體臨床試驗。

小老鼠的皮下組織,明顯可以看到突起的腫瘤,這就是膀胱癌腫瘤,研究人員把調製好的感冒藥佩你安打進去,短短幾天居然發現腫瘤變小了。

感冒藥佩你安居然也能治療膀胱癌,這是中正大學生醫系和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研究5年的成果,還找到了受藥物影響的關鍵基因,成功發表於老牌的國際知名癌症期刊Oncogene。

陳永恩教授表示,當初是嘉基一名胃腸科醫師先觀察到,同時有服用佩你安的肝癌病人,腫瘤似乎有消失的現象,於是找上中正大學展開研究。嘉基也發現,膀胱癌在嘉義一帶,比例似乎特別高。

嘉義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任周詠欽表示,集水溪跟八掌溪兩岸是膀胱癌比較好發的地區,可能跟飲用井水裡含有砷有關係。

研究團隊目前正規劃申請人體臨床試驗,將嘗試讓易復發或轉移第三,四期的膀胱癌患者服用,醫生指出佩你安價格低廉,副作用只有嗜睡,對人體傷害小,若有機會用在治療膀胱癌上,將是患者一大福音。(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