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首座崑曲博物館在中央大學!崑曲名家戲服、抄本亮相

全台首座崑曲博物館,日前在中央大學文學院揭牌亮相,還找來臺南《東寧雅集》演出一段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。崑曲博物館館藏豐富,除了有不少珍貴書畫、抄本、堂幔,更秀出「鎮館之寶」,四套俞振飛等崑曲名家,曾穿過的戲服。

唐明皇和楊貴妃相望高唱,唱出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,再搭配一旁哀淒的樂聲,讓台下觀眾看得目不轉睛,崑曲就是有這樣的魅力。

倒數計時,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在眾人的祝福中正式揭牌,它也是全台灣第一座崑曲博物館,除了藏有上萬筆崑曲文獻、6000多筆影音資料,還有上超過百年歷史價值的崑曲珍品。

現場展示崑曲名家珍貴的書畫和抄本、晚清蘇州刺繡堂幔,更讓崑曲博物館的「鎮館之寶」,四套崑曲名家曾親身穿過的戲服公開亮相。

有上百年歷史的崑曲,因為深具藝術價值,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首批「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」,中央大學推廣崑曲不遺餘力,更找來故宮南院當時的設計團隊合作,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崑曲博物館,要讓更多人感受崑曲之美。

(民視新聞/周秉瑜 桃園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