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嗑薑母鴨 醫師建議最好這樣吃

天冷了來碗熱熱的薑母鴨,可以暖身也可以進補,不過,小心可別補過頭!有醫師發現近來看腸胃不適的民眾,增加20%,多半是因為吃了太多薑母鴨,讓不少原本就有腸胃疾病的患者,加重症狀,醫師提醒,薑母鴨不是不能吃,但是得視自身狀況,像是腸胃不適的患者,1個月頂多吃個2、3次,千萬不要過量。

燒到火紅的木炭,再放上陶鍋裝的薑母鴨,滾燙的熱湯,散發陣陣濃郁香氣,再喝上一口湯,堪稱是冬天裡的最大享受,不少人在天氣轉涼的時候,就愛吃這一味來驅寒。

薑母鴨多久吃一次才好?一般腸胃健康的人吃多一點無妨,但是腸胃不好的民眾,像是有慢性胃炎、腸胃潰瘍、膽結石和胃食道逆流病史的人,可得注意了!因為薑母鴨裡摻有酒精和薑,再加上調味比較重,也偏油膩,吃多了恐怕病況更加嚴重。

要是想吃薑母鴨,醫師建議,最好吃個7分飽,盡量避免在睡前2小時之內吃,1個月吃2~3次即可,另外像是有高血壓、心臟疾病、糖尿病和腎臟疾病的人,也得注意,別吃過頭,導致原有的疾病更加惡化,薑母鴨不是不能吃,不過得適量,才不會補過了頭。(民視新聞顏聆羽、葉純豪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