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日舒壓輕旅行 往森林走就對了!

現代人生活忙碌、工作壓力大,假日常藉由國內小旅行放鬆心情、紓解壓力。台灣雖是個海島,但也有豐富的高山、森林地貌,民眾除了往海邊跑,上山露營也成為一種新趨勢。大多數人都知道「山上空氣好」,但山上為什麼空氣好?這又對身心靈有什麼影響?原來秘密是山上的森林。

森林是地球的子宮
鬱鬱葱葱,枝繁葉茂的深邃森林,是地球綠色的子宮。現今,以山林為家的部落中,還流傳著許多對森林和樹木的樸素的敬畏之情的美麗傳說與信仰,例如:太魯閣族祖先口傳已久的生命起源神話,帶來生命的神祖,以根源之樹作為祂們來到人間的空間出入口,也同時將靈界的神聖與莊嚴給予了存在於自然界中,巨大而古老的樹。
事實上,森林確實提供了成千上萬種生物療癒的基地,保持水土、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、淨化空氣污染、降低噪音、調節氣候,還有作為野生動物的棲息地,維持各種生命秩序與活力,近年來有不少研究發現,人們親近這樣的環境,能夠清除思緒中的繁雜、消除疲勞,修復身心靈。伊莉特國際集團總裁蔡志弘,因感念現代人身處忙碌的工商社會,提出「森林五感療法」,由專人帶領,徜徉在森林中打開五感,利用視、聽、嗅、觸、味體驗深層修護力,釋放負面重壓力,重拾正念好活力。藉由親近森林,消除身上的各種疲勞、壓力衍生的不適感,學者也證實,森林對於人體的機能,的確有健康的效益。


伊莉特國際集團總裁蔡志弘懷感恩之情親近大樹

森林五感療法

「森林五感療法」起源於德國,是指善用森林優質環境,藉由森林引導員帶領,以五種感官去感受森林。也就是:欣賞森林優美景色(視覺)、呼吸樹木花草芳香(嗅覺)、聆聽自然界的森林樂章(聽覺)、觸摸樹皮、樹葉,擁抱大樹及赤腳踩大地(觸覺)、品嘗森林食材(味覺),藉由感官接收森林的信號,再傳送到控制情緒、生理功能的大腦,改善身體素質。

森林中的空氣分子在太陽光線、岩石和土壤的射線、瀑布和樹木、枝葉尖端放電及綠色植物光合作用形成的光電效應,以及各種氣象活動所產生的能量作用下,生成游離的自由電子,被森林中大量氧氣分子捕獲而形成負離子,數量是平地無可比擬的,至少多約百倍以上。而森林中高濃度的負氧離子及活氧,可起到調節中樞神經、降低血壓、促進內分泌功能等作用,植物芬多精則可以殺死細菌和真菌,提高人體免疫力。而森林五感療法的健康效應,包含自律神經系統、內分泌系統、與免疫功能等三類生理健康效益。


台北喜悅健康診所院長陳維亷,是分子矯正營養醫學及防癌抗老專家,他也提到,森林有三寶:負離子,芬多精以及活氧,多接觸森林環境,能平衡人體自由基及自律神經,並提升正向思考態度。

而南投縣鹿谷鄉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,擁有豐富的自然美景,園區內大片的林地,正是進行森林五感療法的絕佳場域。有業者推出親近森林的套裝行程,除了有森林引導員帶領遊客到山中進行「森林五感療法」,還可體驗簡單又有趣的芳香手作DIY,芳療講師還特別運用資源回收物及保養品用完的空瓶,製作香拓石、夢幻芳香星空瓶等多種實用又療癒的芳香小物,滴上森林淨化精油,讓遊客除了到溪頭一遊,還能把森林的氣味帶回家。

伊莉特
伊莉特

台北喜悅健康診所院長陳維亷也曾參與兩天一夜的「森林療法」之旅,他表示,運用五感擁抱森林,再配合養生餐點,壓力指數就從112降到19,難以想像,他前一天還感到身心疲憊,隔天卻感覺整個人煥然一新,思緒很清新,嘴角忍不住笑意,回到都市後,依然念念不忘山林中療癒放鬆之感。

台北喜悅健康診所院長陳維亷

台北慈濟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周志道醫師表示,有許多科學研究論文證實森林浴對人體的益處,其中更有研究指出,經過3天2夜的森林浴後,會顯著提升人體免疫細胞活性,效果可持續達30天;從事森林浴不但可舒緩身心壓力,更能提升免疫力,有效降低感染疾病的機率。民眾假日若有機會到森林中遊玩,不妨放慢腳步,多多用眼、鼻、口與手,感受森林的「魔力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