峇里島機場持續關閉 上萬遊客滯留

印尼峇里島上的阿貢火山,目前持續噴發,昨天(11月27日)當局也發佈了「最危險等級」警戒,並下令火山周圍10公里的10萬居民全數撤離,據了解,目前已有4萬多人離開。稍早前,印尼交通部也宣佈,將延長關閉峇里島國際機場,直到明天(29日)上午7點,而我國外交部也調升了前往峇里島旅遊的警示燈到「橙色」,意思是說需要高度小心,請大家避免「沒有必要的旅行」。

因為阿貢火山持續大噴發,印尼觀光勝地、峇里島上的上萬名旅客,現在哪裡都去不了。只能滯留機場,旅客大嘆無奈。因為火山灰不但覆蓋跑道,影響飛行視線,甚至可能破壞螺旋或引擎,數百架航班已因此取消或延遲。而峇里島機場則是乾脆宣佈,延長關閉時間到29號上午,倒是隔壁島上的龍目機場,目前已暫時恢復運作。

阿貢火山1963年曾經大爆發,火山灰最遠飄到印尼首都雅加達,當時共造成至少1600人死,沒想到今年9月起又開始蠢蠢欲動。不過,如今讓人擔憂的不是火山灰,或是火山泥流,而是再次爆發引起的火山碎屑流,將摧毀所經之處的所有一切,甚至改變地貌。

印尼當局已下令要火山周圍10公里、至少10萬居民全數撤離,不過還是有人不配合。持續噴發讓人驚恐,但何時大爆發卻沒人敢說,專家也只能呼籲,要周圍民眾及早撤離,才是上上策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