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濟各會翁山蘇姬 籲緬正視種族紛爭

正在緬甸訪問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,今天(11月28日)前往首都奈比多,與國務資政翁山蘇姬會面。會談中,教宗避談洛興雅,以「在多元中求團結」為主軸,呼籲緬甸正視種族紛爭。而翁山蘇姬也正面回應,承諾政府將以互信互諒為基準,不分種族,保障國民的安全與自由。

更多新聞: 翁山蘇姬遭加拿大褫奪榮譽公民!洛興雅危機延燒

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1月27日才剛到仰光,28日又風塵僕僕飛抵緬甸首都奈比多。才踏出機艙,就差點跌了一跤。步下樓梯時二度採空,幸好接待的人及時攙扶,才沒跌倒。兩次差點摔跤,似乎意味這趟訪問行程舉步維艱。

教宗與翁山蘇姬會談45分鐘後,各自發表演說。教宗提到,緬甸長期面臨內戰及衝突,各種族間已形成難以消弭的鴻溝。他強調「在多元中求團結」的重要性。不過演說中,教宗對「洛興雅」隻字未提。一般認為,此舉可能是為了避免擴大變成外交事件,讓緬甸軍方及政府,對境內少數的天主教徒,來個秋後算帳。

翁山蘇姬倒是在演說中,兩次提到發生種族清洗的「若開邦」,但翁山蘇姬還是絕口不提過去3個月來有多達62萬洛興雅人,為了躲避迫害,逃往孟加拉。

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:「我們政府面臨的種種挑戰中,若開邦的狀況是最受國際關注的,我們在處理長年來的社會經濟與政治議題,它們侵蝕了若開邦不同族群間,互信互諒與和諧合作。」

教宗預定在緬甸停留4天,11月29日和30日將在仰光舉行彌撒,預計將吸引15萬人參與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路透記者遭重判 翁山蘇姬:違反政府機密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