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明哲案宣判!中國控顛覆國家政權 判5年徒刑

NGO工作者李明哲,遭到中國政府以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起訴,羈押超過半年時間,今天(11月28日)早上9點15分,湖南岳陽中級人民法院,進行宣判,李明哲被判刑5年,剝奪政治權力2年,李明哲並當庭表示,放棄上訴,隨後就被還押看守所。

在法官傳喚下,被帶進法庭,遭中國以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起訴的,台灣NGO人權工作者李明哲,看似有幾分不安,聆聽中國湖南岳陽中級法院的一審宣判。

被判處5年徒刑,李明哲全程低著頭眼神時而往旁邊飄,雙手不斷緊握,默默聆聽法官宣讀判決內容,而遠飛到中國的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也在庭內旁聽,一得知丈夫遭判刑5年,李凈瑜神情十分嚴肅,更無奈的是,李明哲當庭表示放棄上訴。

在中國「被失蹤」,羈押超過半年時間的李明哲,距離上回9月審判,再度透過中國法庭直播鏡頭現身,李明哲被控跟中國人士彭宇華,透過網路平台和線下聚會,「插手、炒作」中國國內發生的熱點事件,企圖以「建立政黨、推翻政治制度」,中國法院,不僅一早在網路上公告將直播宣判,為防止意外出現,早上也在法院門前放置拒馬,設置交通管制區。

判刑結果出爐後,李凈瑜發表聲明,指稱李明哲明知山有虎,早覺悟必須為此承受「被認罪」、「被囚禁」的折磨,坦然面對,沒有權利抱怨,作為李明哲的妻子,以李明哲的奉獻為榮為傲,總統府更是表態無法接受,呼籲中國盡速放人,李明哲案,是台灣公民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,判刑首例,僅管一審判決,但何時會被釋放回台,恐怕仍是個未知數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