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內龍貓公車站爆紅 噪音、垃圾問題影響居民

全台灣有200多處的彩繪村,有的曾經名噪一時,有得還是人聲鼎沸,甚至還有新的彩繪村,正在誕生當中。不過在台南市的大內龍貓公車站彩繪,過去在網友大力分享轉傳下,成為爆紅景點,至今假日遊客仍然絡繹不絕,但卻因為遊客帶來的噪音和垃圾問題,讓村民有苦難言,偏鄉發展和人與人的互相尊重,也成了彩繪村現象中,值得觀察的一環。

更多新聞: 連假搶客大作戰!日式料理店推超萌龍貓壽司

鑼鼓喧天,台南市將軍區的長沙里和平沙里,熱鬧的迎接彩繪時代的來臨。以當地廟宇李聖宮為中心點,往四周巷弄擴散,36幅的3D彩繪圖分布,遊客只要沿著地上的藍色小魚指標,就可以體驗轉角是藝術、巷弄有驚奇的感受。

不論是老屋旁的紅磚牆,傳統三合院的低矮圍牆,還是以往用來曬魚貨的舊廣場,都成為專業彩繪團隊,發揮創意的題材,作品也充滿創意。這處老漁港社區換上新妝,正打算好好吸引遊客,行銷在地特色。

促進社區的發展,將軍區的馬沙溝社區,正大張旗鼓的要加入彩繪村的行列。不過早就因為彩繪而遠近馳名的「大內區石林里」,卻因為到訪的遊客太多,不夠尊重居民,而產生了困擾。

有里民反映,遊客會把垃圾塞在牆邊或是屋旁,聲音也會吵醒小孩;但也有其他里民表示,遊客來也是讓居民看看各式各樣的人,並不會覺得困擾。

全台灣有200多處的彩繪村,不過如今名聲響亮的只剩十來處。姑且不論彩繪區里,是不是偏鄉攬客的萬靈丹,人來人往之後,怎麼永續的行銷地方、怎麼適應被觀光的生活,恐怕更是夢幻背後的真實問題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