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M2.5夜襲北部!全台空氣品質「紫爆」
圖片來源:空氣盒子

根據空氣盒子(Airbox)數據顯示,今(29)日台灣西部空氣品質不佳,早上桃園以南達不良等級,晚間則是影響北部、桃竹苗及中部地區,多處達「紫爆」有害等級,南部也有橘色警示,建議民眾減少在戶外活動,敏感族群應做好防護。

更多新聞: 明年PM2.5減量未達標 李應元:我下台

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分析,今日的嚴重污染,是境內污染,加上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導致。

莊秉潔教授解釋,當盛行東風時,風從花蓮往台中方向吹,通過中央山脈會形成下沉氣流,造成焚風,一般會沈降至500-800公尺高左右,這高度稱為「混合層高」。在混合層內之污染,無法擴散至混合層以上,加上是乾燥之沈降氣流,即使有雲也都會蒸發。因此成為無雲之天氣型態,這時白天海風就會發展起來。

而盛行風在中央山脈西側成靜風狀態,而形成之海風,就會將海邊之大污染源帶入內陸,形成中雲嘉「紅爆」。隨著高壓持續東移,這時盛行風成為東南風,污染氣團開始北移,造成竹桃之高污染;接著這高壓遠離台灣,台灣又受盛行東北風之影響,又會將竹苗的高污染氣團,吹到高屏,這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。

而明天的空氣狀況,環保署指出,隨著東北季風增強,中國污染物可能再影響北部地區,中南部也因擴散條件仍然不佳,空氣品質仍需多注意。

林口民視大樓外一片霧濛濛。

影片來源:林泰州臉書,雲林斗六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