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爆報/女王的男人!菲利普親王風流情史揭露

提到英國皇室,相信大多數人想到的不外乎是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愛情故事,猶如真人版「麻雀變鳳凰」的劇情,總是為人津津樂道。但您知道嗎?威廉王子的祖母─現年91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及其夫君菲利普親王,這對相濡以沫70載、在20日才剛慶祝完白金婚的模範夫妻,其實經歷過不少風雨,現在就帶您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上個月車禍翻車 97歲菲利浦親王自動放棄駕照

當年,年僅13歲的伊莉莎白,隨著父親喬治六世前去參訪達特茅斯海軍學校,迎接他們的正是身為優良學生代表的菲利普,這位英俊瀟灑、身高超過1.9米,又有著鋼藍色雙眸的年輕男子,不費工夫就擄獲了公主的芳心,也就此改變了她的一生。

而兩人雖同為維多利亞女王的玄孫,但命運卻大不相同。一個是從小含著金湯匙、高高在上的英國公主;另一個卻是有著坎坷的童年。出生於希臘克基拉島的菲利普,當時因為政局動盪不安,他的伯父、也就是希臘國王康斯坦丁一世被迫退位,只有18個月大的菲利普,據說被塞進一個裝橘子的紙箱,跟隨父母逃往英國,並先後在英國和法國接受教育。

女尊男卑的戀情,想當然不被社會大眾所祝福,不僅伊莉莎白的母親看不上他,就連許多喬治六世的手下也認為「菲利普配不上公主」。但已經一頭栽進去的伊莉莎白,自始至終都不肯放棄,在經過8年的「抗爭」後,終於讓喬治六世點頭答應兩人婚事,菲利普甚至放棄希臘王位的繼承權,並加入英國國籍。

就在1947年11月20日這天,21歲的伊莉莎白挽著26歲的菲利普走進了西敏寺,這場婚禮給二戰後的英國帶來信心與希望,也為寒冷的冬日裡帶來一絲和煦的陽光。

但婚後五年,喬治六世駕崩,伊莉莎白繼位,而菲利普也從軍中退役,從此成為女王背後的男人。只是俗話說「相愛容易相處難」,雖然兩人在鎂光燈前,就如同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公主,私下其實跟一般的夫妻並無區別,一名曾在王宮服務過的侍女就表示「菲利普親王其實個性魯莽又脾氣暴躁。」

「英國有兩個最偉大的男人,一個躲在唐寧街10號,一個躲在白金漢宮。」這是1980年代的英國民間流行的一句玩笑話,前者在敘述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丈夫丹尼斯,而後者正是菲利普。這兩個男人一生都活在妻子的陰影裡,菲利普時常無法控制情緒的原因或許正是出自於此。

不僅如此,他更是出了名的「失言親王」,即便其幽默感為國民增添不少樂趣,卻也引發不少批評。比如菲利普在1986年初訪中國時,就對一名英國留學生稱「你如果在中國待太久,你的眼睛就會變得又細又長。」甚至對一名懷有太空夢的13歲男孩說:「你太胖了,無法當太空人。」種種言語都讓民眾和媒體咋舌,英國更有兩名記者蒐集了這些語錄並發行成書籍。

對伊莉莎白來說,這些其實都不足以撼動她和菲利普的感情,真正令她心碎的莫過於菲利普生性多情,私生子遍佈全球,更有超過30名情婦,媒體更戲稱她們為「菲利普公爵俱樂部成員」,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彭妮‧羅姆塞勛爵。

當時已經年過半百的菲利普,對年僅22歲、身為倫敦商學院研究生的彭妮一見傾心,而她也不是等閒之輩,其父親正為百萬富翁雷金納德‧伊斯特伍德。1979年10月,彭妮下嫁羅姆賽勛爵,躋身王室圈子。

這20多年來,菲利普與彭妮這對忘年之交一直維持著「深厚友誼」,他們頻繁見面並結伴參與全國各地的騎馬活動,伊莉莎白對這些舉動總是睜隻眼閉隻眼,為了不櫛外生枝,她只好隱忍。直到2002年,伊莉莎白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去世,菲利普得到消息後沒有立即返回白金漢宮,而是等到第二天才現身,原因竟是和彭妮在外度假。

這個理由讓伊莉莎白再也忍無可忍,她對菲利普下了「最後通牒」,要求他遠離那些紅顏知己,多花一些心思在自己身上。王室的一名高級官員就透露,在經過母親與妹妹相繼離世後的伊莉莎白,希望丈夫能經常陪在身邊,因為她發現自己竟是如此脆弱。

「簡單來說,他是我堅持下去的力量,也是我的依靠。」伊莉莎白在公開場合給自己丈夫下這樣的評語,縱使菲利普曾狠狠傷了伊莉莎白的心,但他們一同度過嚴酷的二戰、漫長的冷戰、黑暗的金融危機和婚姻中的低潮期,仍然手牽著手,畢竟人生能有幾個70年?大概只有在菲利普面前,伊莉莎白才能卸下「女王的重擔」,大膽的做自己,相信過程雖然沒有愛情童話般的美好,但不外乎也是一段美麗的婚姻佳話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英皇室再傳喜!女王孫女尤金妮秋天完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