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中案開庭逾14小時  馬無保請回喊清廉

為了偵辦國民黨賤賣黨產案,北檢昨天(29日)首度以被告身分,針對賤賣「三中案」疑點,傳喚當時擔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,總共庭訊14個半小時,最後無保請回。律師黃帝穎表示,檢方目前以背信方向偵辦,最後恐都是能易科罰金的輕罪,但如果查出有圖利貪污,就會是重罪。

更多新聞: 柯文哲清廉破功?北市府涉貪檢調搜索3次

歷經超過14小時馬拉松式的偵訊,北檢調查三中案,首度以他字案「被告身分」傳喚前總統馬英九,直到晚間11點25分,才無保釋回。

前總統馬英九:「我要強調我從政30多年來,一向清廉自持、奉公守法,我絕對禁得起公開檢驗,基於偵查不公開的原則,我不方便就今天,在偵查當中的狀況,向各位報告。」

馬英九強調清廉,禁得起考驗,但不多談三中案。北檢為了釐清三中案,還一併傳喚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,還有三中買家郭台強應訊。據傳前中影董事長蔡正元在收押期間驚爆,中投製作的中影交易報告造假,害國民黨短收50億。另外,檢方也針對中央黨部大樓、國發院土地等交易疑點切入調查。位於台北市中山南路,國民黨當時的中央黨部大樓,當時市價上看40億,黨內評估底價至少要賣27億,但2005年,馬主席任內開價給長榮集團張榮發30億,張榮發只願出23億,最後交易案竟然成交。

另外,國發院土地,2004年連戰擔任主席時,因為賣價太低,所以不批售地公文。隔年馬英九上任主席,處理這筆首筆處分黨產,當時市估價格50.7億,但最後也只賣38.3億。當時同時是台北市長的馬英九,遭外界質疑涉及利益輸送,圖利元利建設。

律師黃帝穎表示,不管是三中還是黨部大樓等賤賣黨產案,最後即使判刑,可能也是背信輕罪,多半能易科罰金。但要是往上查,一旦真的涉及到貪污圖利,就將是重罪,不會只是繳繳罰金就能脫身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傳三中案新春偵結 馬英九恐遭起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