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法官草案初稿公布 「素人法官」將可參與審判

備受期待的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」,司法院公布草案初稿!融合陪審和參審制,獨創國民法官制度,年滿23歲國民,沒有法律專業背景,都有機會成為素人法官,一天參與審判費用3000元起跳,未來將舉辦公聽會和模擬法庭,讓各界能更了解國民參與審判制度。

3位合議庭法官,加上6位國民法官,人民想要參與審判,未來不再只是見木不見林,融合參審制與陪審制,司法院公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初稿,獨創國民法官制度,之後也能夠和法官一同加入審判。

想要成為素人法官,除了年滿23歲,還得要沒有法律專業背景,正式擔任國民法官後,一天審案費用3000元起跳。只是審理的案件限於一審法院,審理的類型,排除少年和毒品案件之外,一般最輕7年以上重罪,以及故意致人於死的案件,都有機會參與審理。

攤開國民法官制度,和參審跟陪審制的比較,國民法官的產生比較偏向陪審制,屬於個案選任,只參與一件審理;而分工則是偏向參審制,與法官共同審理,參與認定事實和討論量刑過程,最終做成的決定,也類似參審制採多數決,但需要至少一個法官認定有罪,才會定罪。

司法院未來將舉辦公聽會和模擬法庭,讓民眾更了解國民參與審判的過程,未來國民法官制度上路,也將進一步拉近司法跟人民的距離。

(民視新聞/黃國誠、姚家鼎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