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塊推擠形成火山 岩漿累積造成火山爆發

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,隔了半世紀後,再度爆發,讓人再一次見識到火山的威力和人類的渺小。究竟火山是如何形成?又為何會爆發?噴發出來的無數小塊岩石又是怎麼來的?一塊來看看火山的成因。

更多新聞: 巴布亞紐幾內亞火山噴發 6千居民撤離

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的噴發,讓上百航班,和10萬居民以及近12萬旅客,受到影響,讓人們再度正視火山的存在。

火山到底是怎麼形成的,地球上的火山成因,是因為地殼被分裂成十幾個主要地殼板塊,當板塊互相推擠,密度較高的一邊,會下降到另一邊下方,地底的高溫,會將隱沒的板塊熔化,形成岩漿,岩漿正是由熔掉的岩石、液體和氣體組成,當岩漿中的氣體壓力,累積到一個程度,火山就會爆發了。

火山專家分析,印尼峇里島阿貢火山附近的地質運動,最近這個月開始加強,這是岩漿湧到地面時,把岩石斷開時產生的震動,過去一星期,大量的水氣和灰塵從火山口湧出,也可從缺口看到一些火紅的融岩,還有火山附近河流裏的泥漿流。

岩漿不斷從火山底部湧到缺口,把沿途經過的岩石打破,同時火山內部的水份被加熱,變成水蒸氣,壓力也同時不斷加大,岩漿湧到火山頂端,岩石再也不能承受岩漿帶來的壓力時,會被岩漿的力量爆破成無數小塊,這是阿貢火山這次的爆發狀況。

阿貢火山上回1963年爆發時,當年爆發造成近1600人死亡。火山學家表示,未來將陸續有類似規模的噴發,但無法預測火山何時會真正爆發,人定勝天這句話,未來勢必得被改寫。(民視新聞廖林麗玲、陳詩詠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美洲厄瓜多火山噴發 英攝影師驚險記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