雕刻珊瑚40多年 大師改刻「神奇海螺」

嘉義有一位珊瑚雕刻師,2年多前因為有朋友送他難得的大型硨磲貝和香螺,他乾脆拿起工具來雕刻,雖然因為貝類材質容易碎裂,1年頂多能刻3、4件作品,但融入40多年珊瑚雕刻的功力,作品栩栩如生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最小純金老鼠!毫芒雕刻家失敗百次、花10個月雕出

神情專注,拿著工具在硨磲貝上小心加工的,是62歲的蔡振昌。順著硨磲貝放射狀的紋路雕刻出細緻的羽毛,層次分明,栩栩如生,讓硨磲貝硬質的表面,看起來就像柔軟了起來。

雕刻家蔡振昌分享秘訣,要拿捏頭應該擺在哪裡,立起來角度要剛好,然後刻羽毛不能死板、呆板,要有參差。

還有這個大香螺,上頭雕刻以龍鳳為主題,雕工相當細緻,燈光一打,鏤空的部分和香螺本體透出或明或暗的光線,又形成另一種美感,這些都是蔡振昌的作品,國小畢業就到珊瑚雕刻工廠當學徒,3年後出師,40多年來,一直從事珊瑚雕刻工作,一直到朋友送他香螺和硨磲貝,才讓他動了腦筋,試著雕看看。

雕刻家蔡振昌:「靈感還有創作還有佈局,差不多要3個月時間,1年最多我也只能刻3、4顆而已。」

蔡振昌說,這個大的香螺,雕刻完,大概需要3個月時間,因為螺貝類材質比較容易碎裂,失敗機率也相當高,他除了要兼具美感,還得注意下手的力道。硨磲貝或香螺,因為數量少,得來不易,也有收藏家專門收藏,加上雕工,讓這些螺貝類多了藝術的一面。(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)

更多新聞: 浪子回頭雕刻師 生肖豬活靈活現超討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