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飲科師生研發!芋頭燒鴨、蘋果鴨鬆入國小團膳

鴨肉只能做烤鴨、薑母鴨嗎?養鴨協會為了推廣,鴨肉料理能普羅化,就和教育局等單位合作,請台北市東方工商餐飲科的師生,研究成國中小營養午餐的菜色。像是芋頭燒鴨、蘋果鴨鬆,怎麼料理?一起來看看。

蔥白和甜麵醬入鍋拌炒,加入預先炸好的鴨肉和芋頭塊,大匙豆瓣醬增添風味,再悶鍋讓食材軟化,簡單快速的「芋頭燉鴨」,軟爛的芋頭包覆滑順的鴨肉,讓人一口接一口。

把蔬菜和蘋果切丁,和鴨絞肉一起大火快炒,胡椒鹽和糖簡單調味,起鍋後鋪在油條塊上,營養豐富的「蘋果鴨鬆」,爽脆口感帶有酸甜香氣,十分開胃。各式菜色,烹調方便,還能配合學生團繕作成大鍋菜。

為了推廣鴨肉料理,養鴨協會和教育局等單位合作,再由台北市東方工商的師生研發菜色,雖然鴨肉在台灣並不是主流食材,但透過各種不同的料理方式,讓鴨肉也能成為學生餐桌上的佳餚。

相較其他肉品,鴨肉不但脂肪含量較低,營養價值高,且大多都是台灣鴨農自產自銷,食材來源新鮮、藥物殘留量低。而這次的透過產學合作,國教署已經將這些鴨料理,納入明年度的學生團膳菜單,希望食安能從校園做起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