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性一刻!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三讀通過

歷史性的一刻,促進轉型正義條例,歷經朝野立委長時間攻防,最後在今晚(5日)三讀通過。未來將會設置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,推動一連串事項,除了消除威權象徵,更會還給蒙受不白之冤的人,一個公道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民視獨家專訪耶朋曼 分享德國轉型正義經驗

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,宣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。這得來不易的結果,先歷經了藍綠立委激烈攻防。

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,「做為這個加害者繼承人的政黨,可以毫無悔意,繼續大聲地批評,這叫政治追殺。」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說,「促轉會要調查的並不限於政黨,按照這個條文包括被指涉,你這可能是威權時期的不正義,就可以調查,不要說超越行政,根本就超越司法的權限。」

國會殿堂,朝野針鋒相對,但表決時藍營立委,終究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。促轉條例通過後,未來將由行政院設置委員會,推動開放政治檔案、清除威權象徵,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。

舉例來說,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,未來將會移除或改名;過去在威權時期,無端蒙冤被判有罪的人,條例實施後,處分和前科都會撤銷,並且賠償名譽或權力上的損失。

另外促轉會往後派員調查文件,對應單位無故不配合,最高可罰50萬;如果刻意毀損相關文件,還有5年以下刑責。台灣政治受難協會理事長蔡寬裕,親自到立法院,從早等到晚,就是為了親眼見證促轉條例三讀。

蔡寬裕提到,「促轉條例裡面,就把過去沒有做到的,現在透過這次立法可以推動,可以透過促轉條例的通過才有法源,才能夠達到轉型正義真正的落實。」

政治受難者,求的只是有朝一日沉冤得雪。隨著促轉條例通過,轉型正義終於往前邁出一大步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去威權!促轉條例通過 中正紀念堂首當其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