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錄取就檢舉!求職蟑螂爽撈調解金

上個月,新北市才出現「早餐店殺手」,錄取後就開始擺爛、重摔碗盤,等老闆開除,隨後以店家沒投保勞保為由,要求調解金。現在又出現一名49歲婦人,到處應徵臨時工,只要雇主不願錄用她,她就以「就業歧視」為由,一狀告上勞工局,許多業者花錢了事,卻也助長求職蟑螂的歪風。

莫名其妙收到勞工局寄來的勞資調解書,業者丁小姐傻眼。今年一名婦人在電話中,說自己18歲,要來應徵按摩師,本人一到,49歲的真實年齡實在藏不住,面試時,要她出示證件和執照,都不配合。

面試不給證件,結果當然没錄取,沒想到,婦人一狀告上勞工局,質疑業者就業歧視,還說自己面試後,淋雨回家感冒了,求償1萬元。

只是像丁小姐這樣子要顧店的業者,哪有時間上法院解釋。但類似的受害者不少,光是雙北地區,這名求職蟑螂,兩年來已經檢舉200家,手法如出一轍。

先應徵短期工,謊報年齡和身分,不錄取就說就業歧視,就算錄取了,也會指控雇主沒有保勞健保,要求2500元到2萬元不等的賠償。而光是新北市政府,就收到33件,其中11件開會討論,4件成立,求職蟑螂爽拿1萬元賠償。

翻開婦人的官司事件簿,去年她應徵活動公司臨時工,被要求排桌椅,卻怒指業者把她當男生用,還不給水喝,要求賠償,最後敗訴。應徵派報臨時工,又控訴雇主要她在馬路上派報送死,求償百萬,一樣敗訴。類似手法層出不窮,讓許多店家相當頭痛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