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踏車違停沒事?「這些地點」明年起開始拖吊

2018年1月起,在台北市單車可別亂停,小心被拖吊還要付錢!交通局宣布,將收取移置費及保管費,移置費為每車100元,保管費超過1小時就要加收25元,官員說因為之前都是賠錢拖吊,卻沒有看到效果,才打算用收費來遏止亂象。但會不會因此民眾乾脆放棄認領,還有待觀察。

更多新聞: 違停燙髮遇拖吊 髮捲哥大喊「我在這」衝出門

捷運站旁,自行車排排站,5個停車格就有16輛單車塞在這,甚至有人靠牆亂擺。北市單車亂象層出不窮,交通局祭出罰則,2018年1月起,亂停被拖吊就要被收100元管理費,放超過一小時,還要加收25元。

之前拖吊單車,人力成本跟保管費都是市府吸收,但違規卻抓都抓不完,所以市府才祭出罰則。主要針對捷運科技大樓站、公館站、松山火車站等13個熱區重點拖吊。如果單車超過4個月無人認領,將交給環保局整理後拍賣或資源回收。但違停車輛有一大半都是oBike,恐怕業者得傷腦筋。

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,「因為我們在移置自行車,其實我們也是有花成本的,我們是委託民間的拖吊業者來幫我們移置,在過去我雖然沒跟民眾收費,但是事實上市府有支出的成本。共享運具是有經營的業者,我們會針對業者,請業者來領,那我罰的對象,我罰業者、我要業者來出這筆錢,使用者跟業者之間的關係,必須他們會員條款,看業者怎麼去跟會員收取費用。」

市府統計,今年還沒過,就已經拖吊了5000多輛自行車,累積驚人。明年開始加強拖吊並收費,人力和管理成本將會更高,但違停有礙市容觀瞻,賠錢也要實施。

(民視新聞/陳姵妡、莊柏驊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接送區下車就遭拖吊 警墨守成規惹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