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擬撤扁特赦令拆違建 議員批說大話

雙北兩週內接連火災,燒死10條人命,更燒出違建公安問題。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算取消前市長陳水扁,針對民國83年(1994年)以前違建的「特赦令」,卻直接衝擊7.1萬戶既存違建未來命運,不但很多屋主反彈,藍綠議員還幫忙算,依照建管處的人力、預算,20年都拆不完,質疑柯文哲講大話,是嫌選票太多了嗎?

更多新聞: 教導王建民如何受訪 柯文哲:這些鯊魚很恐怖

台北市八德路違建雅房火警燒出人命,也燒出隔間、違建老問題。就在柯文哲上任市長第5天,南港同樣是頂樓違建套房奪命。處理違建公安破洞,市長柯文哲因此喊出,打算廢除阿扁市長時代「83年以前違建存查緩拆」的特赦條款。

這等於對目前7.1萬戶既存違建投下震撼彈,很多列管屋主除了不滿政策更改,也擔心一旦強拆可能造成建物破損,也衝擊「頂加」房價。

藍綠議員都不看好,質疑市長只是說大話,因為北市查報大隊更只有64人,等於每個查報員要查1500多件。而且建管處每年僅800萬預算,要處理近10萬件的違建,平均每件只有80元預算,就算每月拆除400戶,至少還得拆20年,這還不算新增的,就算柯市長連任,都拆不完。

被批說大話,柯文哲坦言預算真的不夠,要解決違建公安難題,又豈是一句撤除特赦令就能夠輕易解決。

(民視新聞/曾偉旻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