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正」全要改?府院:促轉要和解非鬥爭

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》三讀通過,以中正命名的學校或路名面臨更改,藍營解讀是製造對立,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甚至揚言提出釋憲,今天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,轉型正義的重點是放在釐清歷史真相,總統府也說,轉型正義是要和解不是鬥爭。

促轉條例三讀過關,朝野高度重視。國民黨痛批執政黨侵犯人權,揚言提釋憲,會有這麼大的動作,和促轉條例第五條,公共建築應該將威權象徵除名的條文內容大有關係,因為全國光是跟中正與介壽相關的學校名稱,就有34所,其他還有中正路路名,銅像以及錢幣肖像等著處理,事關前總裁蔣介石的定位,國民黨才會這麼敏感。

內政部長葉俊榮跟教育部長潘文忠口徑一致,都說要等促轉會成立後再做決定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澄清,沒有要製造對立。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:「促轉會成立之後,他們自然會去處理,可是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在威權體制下,所謂歷史的恢復,像是檔案資料這些,這才是重點。」

眼看輿論發酵,總統府也透過發言人林鶴明表態,當務之急就是釐清威權時期的不當判決,轉型正義的目標是和解,而不是鬥爭,這是政府堅持的原則,府院兩邊紛紛出面解釋,就是沒有對改名的進程,做出回應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