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轉三讀過「中正」全要改? 金恆煒:政府須執行

促轉條例通過,首當其中的中正紀念堂到底拆不拆,全台以「中正」或是「介壽」為名的學校或是路段是否要改名?官方都沒給明確答案,政論家金恆煒呼籲,條例都已經三讀通過,政府必須執行,別讓緬懷威權的風氣持續下去。

促轉條例要去除威權崇拜,首要處理的就是中正紀念堂。就連裡頭象徵守護威權獨裁者蔣介石的國軍儀隊站哨等儀式,恐怕也得跟著取消,更別說各學校內的蔣公銅像必須拆除,全台加起來196條中正路,34間以中正、介壽為名的學校,也都得面臨改名的命運。

緬懷威權的遺緒,其實還包括長期在公務機關或學校施行已久的行三鞠躬禮儀式,去年(2016年)雄中就已經率先取消這種服從威權與圖騰崇拜的儀式,社會也接受這樣的作法。

面威權時期,歌頌統治者的舉措超乎想像,看看位在高雄旗津的蔣公感恩堂,至今仍有民眾每天供奉,威權統治者被神格化,電影《大佛普拉斯》,就曾取景苗栗的中正廟,嘲諷一番,轉型正義不處理,只會讓錯亂的認同在民間蔓延。

金恆煒認為,好不容易催生成功的促轉條例,政府態度不能模稜兩可,否則條文淪為口號,如何給威權時期的受害家屬們,一個遲來的正義。(民視新聞劉品薇、胡景順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