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日共策展 北師美術館展出百幅日本近代畫

北師美術館推出《日本近代洋畫大展》,展出將近100幅的日本洋畫作品,網羅30多位畫家作品,這回館方與東京藝術大學、日本洋畫協會共同合作策展,這也是首次在台灣展出日本近代畫作。

更多新聞: 小鎮美術館選愚人節開幕 楊麗玲:我自愚也娛人

一幅幅水彩畫、油畫,這些全是日本近代畫家作品,就連台灣的文昌廟都入鏡,從明治時期到昭和時期,總共近100幅作品,在北師美術館完整呈現。

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提到,「我們也知道近代洋畫,他的脈絡跟內容,跟台灣近代美術史的發展,是有很深遠的關係。」

北師美術館跟東京藝術大學,以及日本洋畫協會共同策展,把日本之名畫作移師台灣展出,當中最特別的,就是畫家贈送的調色盤,每一個都有畫家讀一無二創作,別具意義。

日本洋畫商協會理事長長谷川智恵子表示,「在我們畫廊40週年開始,收藏調色盤,因為有調色盤收藏,所以才成立了笠間美術館,所以可以說這個調色盤,對美術館有特殊意義,除了有調色盤收藏日本近代,還有法國印象派,很多藝術家收藏。」

日動畫廊在日本創立90年,館內收藏豐富,尤其日本近代畫家作品更是琳瑯滿目。林曼麗說,「跟我們這個展覽同樣時代的,台灣近代藝術家作品,現在來流離失所,所以他必須被好好收藏保存,他也必須被好好修復,更重要的要被好好展示推廣。」

日治時期,不少日本畫家來台教書時也作畫,成為台灣美術教育啟蒙,但台灣目前還沒有近代美術場館,來完整收藏近代畫家畫作,盼能夠藉由台日交流,成為台灣近代美術史展出借鏡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北變得「不一樣」!信義區現繽紛彩色空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