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梯夾死校醫 竟無人需要負責

2016年5月,宜蘭大學發生電梯機件故障,導致校醫被夾死的意外!檢方認為負責電梯維修的沈姓維修員,17年來沒更換,控制箱的可程式控制器,應注意而未注意,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,但法官認為,控制器沒使用年限,發生意外是個案,判維修員無罪,但家屬無法接受希望上訴。

更多新聞: 工業電梯連二摔 堆高機失控摔、男失足亡

鎖上門鎖,白紙黑字寫著施工中,為了檢警辦案,宜蘭大學的這部電梯,一直都沒有換新,1年多過去終於要淘汰,但就算電梯換新了,學生坦言還是不敢搭。

去年5月,宜蘭大學校醫鄒文豪,搭電梯時電梯誤發信號,導致醫師卡在縫隙中,送醫不治,檢方調查認為,電梯訊號出現異常,是因為耐用年限15年的「可程式控制器」,居然用了17年,因此依業務過失致死罪,起訴了電梯維修員,不過法官認為,控制器沒使用年限,何況找機械技師公會檢測也都正常,認為這純屬意外,判維修員無罪。

對於維修員能無罪脫身,死者家屬覺得不可思議,發生業務過失致死,竟然沒人需要負責,即使電梯檢驗後都沒有問題,但校方還是全面重新檢視、更新,並增加防護措施,不讓悲劇再次發生。(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