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書在台灣稅繳太少 國庫少了4億稅收

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在台灣有1800萬用戶,臉書就靠著這些用戶點擊,大把賺進廣告收益,但是立委就發現,臉書在台灣賺約百億元,每年應該要繳營業利潤大概7.8億,但他們卻只按照所得稅法25條扣稅,等於每年少繳了4億元給台灣國庫,要財政部趕快檢討,跟臉書追稅。

全球龍頭社群網站facebook,絕對是最大型虛擬吸鈔機,光是廣告收益,一年就可以賺進269億美元,台灣臉書收益帳面數字也很漂亮,但檯面下稅收卻不太漂亮。

根據統計,臉書一年在台灣,營業收入將近100億台幣,如果按照原本45%營業利潤率扣,一年要繳7.8億元稅收,但現在臉書在台,因為沒有設置實際營業據點,可以用所得稅法25條扣稅,等於只扣15%,光一年,在台營業負稅就掉了4億稅收。

目前全球臉書用戶高達16.5億人,台灣使用臉書的人數高達1800萬人,主要收入是廣告業務跟付費廣告,按量計費,個人或粉專推播貼文,如果有1萬─2.7萬人點閱,就收台幣600元,最高59萬到150點閱,一次就能收4.5萬,facebook靠著點擊,賺進大把鈔票。

網紅要打知名度,網拍公司賣東西,通通不會錯過facebook這個超大平台,交易數量跟金額都很可觀財政部追稅,年底前要列個案檢討,不要讓台灣廠商營業乖乖繳稅,國外公司卻因適用其他稅法,讓稅白白溜走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