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頸癌患者也適用 質子治療抗癌新利器

質子治療被視為抗癌新利器,但過往鼻咽癌、咽喉癌等頭頸癌的患者很難適用,不過,進階版的筆尖式掃描技術,可以描繪出不規則的腫瘤細胞,針對處理,避開腦幹、視神經等重要構造,相較傳統化療,患者治療期間仍可正常作息與工作,只是費用動輒近百萬。

更多新聞: 體重驟降竟是肝癌晚期 男靠「質子治療」消滅腫瘤

細針一筆一筆勾勒出不規則的腫瘤細胞形狀,這是最新「進階版」的質子治療,筆尖式掃描技術可以精準鎖定腫瘤細胞,不會傷到其他組織。

儘管講話有點沙啞,薛黃女士看來氣象不錯,很難相信她是第三期咽喉癌,原本一度被醫師建議進行全喉切除手術,如今她特別感激。

如果以畫圖做比喻,傳統質子技術就像是大塊潑墨,但進階版的筆尖式掃描技術能描摹出不規則的腫瘤細胞,不只喉癌患者,同樣受惠的還有這位張先生。

48歲的張先生是2016年檢查出鼻咽癌第二期,接受筆尖式掃描技術,對形狀不規則的腫瘤順形出標靶區域,避開腦幹脊髓、視神經等重要構造。

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指出,「病人在治療中間,雖然有副作用但是並不嚴重,病人幾乎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,並沒有因為嚴重的癌症治療,而造成他需要生活做很巨大的改變。」

質子治療的技術再突破,堪稱頭頸癌患者的一大福音,但目前沒有健保給付,一次完整療程做下來,可能高達80萬。雖然號稱能讓鼻咽癌或喉癌患者能正常作息或工作,這代價也不是人人負擔的起。

(民視新聞/王翊軒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