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版《放牛班的春天》 感化少年用注音學音樂

為了讓犯過錯的少年可以從音樂中肯定自我,桃園少輔院兩年前成立管樂團,不但曾獲得全國音樂比賽特優,就連參加銅管五重奏,同樣也有好成績,而團員中有不少成員根本沒學過音樂,從最基礎認識音符開始,再到學會吹奏樂器,短短幾個月苦練,讓他們成功站上表演舞台。

熟悉的旋律在耳邊響起,你聽出來了嗎?這不就是《名偵探柯南》電影主題曲。透過管樂來詮釋,大小朋友對柯南的卡通情節,跟隨音樂,立刻湧上心頭。

樂團成員身分特殊,必須馬賽克處理,這群桃園少輔院受感化教育的同學,很多人完全沒有音樂底子,靠著在音符上寫注音做記號,學長帶學弟,慢慢教會吹奏技巧,如今終於能上台亮相。

桃少輔管樂團成員阿德表示,「感覺我這一生,沒有機會接觸到音樂,結果來到這裡,有這個機會學到這樂器,發現說自己也可以像他們一樣。」另一名成員阿倫則說,「很小的時候因為吹過直笛,所以看過這個符號,但現在學的樂器不像直笛,光是發出聲音就有一定的難度。」

桃少輔管樂團,兩年前成軍,榮獲全國音樂比賽特優,這兩年參加桃園市銅管五重奏,也有優等的好成績,對於這群曾犯錯的同學,藉由音樂改變自己,和他們相處兩年的指揮陳玟蓉感受最深。因為這群孩子,不但認真學習,甚至會主動要求加課,希望能做得更好。

從沒想過有機會接觸樂器,是絕大多數同學的心聲,如今在音樂這塊領域,苦練有成,他們才知道,只要選擇正確的道路,自己的能力不輸其他人。

(民視新聞/黃國誠、莊俊浩 桃園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