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永權申請赴中國遭駁回  總統府:申請不實

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向總統府申請赴中國,傳出是要準備國共論壇前置作業,結果卻向總統府報備,要和台商、台生會面,加上沒有在規定的出境前20天申請,不僅事實不符,時間程序也不對,因此被總統府駁回。

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原本打算以國民黨副主席的身分,在週四(21日)出發前往中國,但申請被總統府駁回。

國民黨發言人鍾沛君指出,「他們認為曾副主席從申請到成行,中間的時間是少於20天,所以最後是以這個理由駁回他的申請,這次總統府揮的這個大旗,是施行細則就是子法,也就是行政辦法,依照法律位階的問題,他不能優於這個法律。」

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,「提出的申請時間,主要也沒有按照國家機密保護法,施行細則相關的規定,也就是必須要在出境前的20天,基本上應該是20個工作天之前來提出,因此沒有給予同意。」

曾永權依規定,要向原任職機關申請,總統府打回票的主要理由是,他21日出發,但6日才提出申請,沒有依《國家機密保護法》規定在出境前20天提出。

另外涉密管制原因未消除,他申請內容是要見台商、台生,但媒體報導,他要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、政協主席俞正聲會面,討論國共論壇前置作業,如果是真的,恐怕和申請事實不符。

鍾沛君說,「曾副主席這次前往中國,是去關心台商跟台生,他們在那邊就業跟就學的問題,所以是去關心人民的,如果總統府能夠情同此理的話,他應該要允許曾副主席前往。」

黃重諺表示,「如果曾前秘書長此行確有媒體所報導的安排,這顯然會跟申請書的內容有相當不符,我想誠實是基本原則,也就是你這次是什麼行程,出訪的目的是什麼,當然你就會誠實揭露,我們會以他的在國家機密保護法上,他的涉密還有守密的程度去做分析。」

過往馬英九、吳敦義申請出國,也有被蔡政府拒絕過,2017年6月馬英九才剛卸任,就想到香港演講,府方不同意,後來去馬國、三度去美國;以及吳敦義赴美和東南亞,總統府都放行。這回曾永權到中國,被駁回原因令人玩味,也讓國共論壇能否順利進行,打下問號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吳培嘉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