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護照搞烏龍 外交部出面道歉了

外交部發行新版晶片護照,內頁卻出現與美國杜勒斯機場極為相似的圖樣,引發爭議。外交部晚間召開記者會表達歉意,領務局說明,因為合作廠商中央印製廠在設計圖稿時,錯誤參考了網路上標示為桃園國際機場的杜勒斯機場圖,才會畫起來這麼相像,目前已經要求中央印製廠重新設計、印製,希望在一個月後重新發行。

更多新聞: 出包護照改用「防偽貼紙」 外交部省下兩億元

民眾大排長龍,申辦外交部新推出的第二代晶片護照,但翻開這款防偽功能更升一級的護照本子,其中一張底圖上印的機場,看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,但怎麼看怎麼奇怪,從塔台和屋頂的魚鰭結構來看,似乎比較像美國華府的杜勒斯機場?

因為桃園一航廈,不管整修前或整修後,上看下看,圓柱形的塔台和不透明的外牆,就是和杜勒斯機場的方形塔台與玻璃帷幕主建築不一樣。

民眾也直呼怪,還有網友酸,難道台灣成了美國第51州了嗎?第一時間,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,在例行記者會上嚴正澄清,強調護照的圖片百分之百是桃園國際機場,然而同一天晚上,外交部卻緊急召開記者會,承認確實是誤用了杜勒斯機場的圖片。

秀出中央印製廠的設計草稿,領務局強調最初所用的照片,確實是廠商自己拍下的桃機航廈,但為了加強建築的線條感,才在網路上參考了一張標示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照片,拉出一樣的線條,殊不知那張網路照片,根本就是杜勒斯機場。

連執政黨立委莊瑞雄都看不下去,直說「200萬本護照花費9億,連裡頭的圖片都能出包,巨額成本誰來負責?領務局說,原則上成本要由中央印製廠吸收,但之後會再根據合約討論。至於目前發出去的285本烏龍護照,會開放民眾免費換成第一代版本,而第二代晶片護照,恐怕得再等一個月,才會重新發行。

外交部鬧出大烏龍,不只貽笑國際,第一時間睜眼說瞎話的態度,也令人傻眼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護照誤植大烏龍 領務局局長陳華玉下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