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華僑嫁來台30年 沒身分成黑戶人球

一名印尼華僑周春蘭,在印尼排華期間嫁來台灣,但旅行證件卻被仲介扣住,索取更多錢,丈夫怕她逃跑,也沒有替她買回證件,周春蘭就像幽靈人口,沒身分、沒健保過了30年,光是中風看病1個月,就花上上百萬。今天(12月26日)她在立委協助下開了記者會,希望能結束黑戶人球的日子,歸化中華民國國籍。

更多新聞: 黑戶寶寶悲歌 10歲童無國籍無法就學

一開口就哽咽落淚,60歲的印尼華僑周春蘭,1988年排華運動期間,為了保命嫁到台灣,但相關證件卻被仲介扣住,先生怕她變逃跑新娘,也不願花錢贖回,接著,周春蘭面臨一連串沒身分的重重困境,一過就是30年。

宛如幽靈人口,生病了看病也沒健保,每回都要付高到嚇人的醫藥費,就連高齡母親病危,周春蘭都無法回印尼探視。

沒台灣身分,加上當初印尼因為排華,核發的是無國籍旅行證件,周春蘭也沒有印尼籍,再也不想當「黑戶人球」,向立委求助並向移民署專勤隊投案。

戶政司、移民署,當場討論出解決方案,只要無戶籍國民身分合法化,周春蘭就能歸化中華民國國籍。立委也強調,除了周春蘭,以及先前的劉曉芬,恐怕還有許多類似案例,只盼相關單位能有配套措施,幫幫可憐的國際人球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庭、李志銳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、台灣戶籍兩失 中國配偶變兩岸人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