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投機者返台「爽用健保」 衛福部擬修健保法

長居中國的藝人黃安,近日返台就醫,離台前還在網路貼文自爆「爽用全民健保之後,我有事先走了」,引發爭議,健保署統計,長期旅居國外,回台復保的人數去年有5萬人,醫療費用高達4億8000萬元,綠營立委王定宇表示,要著手修健保法,不再讓黃安這樣的負面典範,浪費台灣醫療資源。

更多新聞: 健保大變革! 未來醫學中心看病自付費用恐破千

自稱是「台獨剋星」的藝人黃安,近日回台力挺新黨青年軍,離開台灣之前,不忘在機場PO文,挑釁台灣網友,黃安PO上在桃園機場的照片,手上竟然還拿著毛澤東語錄,上頭寫著:「爽用全民健保之後,我有事兒先走了。」嗆聲意味十足。

只要有台灣戶籍就能享有健保,就是因為這個規定,回台復保就醫的人數逐年攀升,根據健保署統計,民國100年~105年間,返台加保或復保的人數,從5萬3000人增加到8萬多人,恢復健保資格後的就醫人數,從3萬8000人成長到5萬3000人,醫療費用也從3億5000萬元,飆升到將近4億8000萬元,依現行費率,復保後每月需自付749元,若以2016年8萬人,連續繳3個月保費計算,僅能挹注健保費約1.8億元,但政府支出的醫療費用以及負擔保費加總,實際支出高達6億元。

礙於加保、復保是全民基本權益,濫用健保的現象越來越多。目前衛福部正積極進行跨部會協商,著手修健保法,要防堵像黃安這樣的投機民眾,浪費台灣醫療資源。(民視新聞陳尹柔、宋弘麟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醫院享有台灣健保?健保署打臉:海外無特約醫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