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光遠告白李惠仁 「身為你朋友 我倍感驕傲」

馮光遠說自己最佩服當導演的朋友,因為非常勇敢,而今晚11點《夜深人未靜》節目邀請到的,就是讓馮光遠佩服得五體投地,堪稱是勇敢中的勇敢的紀錄片導演-李惠仁。

李導因為拍紀錄片拍到行政院特別制定了「李惠仁條款」,讓李導無奈笑說自己「與有榮焉」。2011年、2013年李導分別推出了「不能戳的秘密1、2」記錄片,揭發政府官僚隱匿禽流感疫情的缺失真相,戳破許多扭曲事實。

近來,李導的最新作品「薛佛西斯.exe」中,探討毒癮者「成癮」背後真正病理原因,而經由李導的說明,毒癮者其實是病人,而非犯人。對於名嘴不明就理,以及一般大眾刻板印象認為,認為戒毒癮就該抓起來、關起來,根本是錯誤的處理方法。

關於「成癮」這件事,李導也舉例,農村鄉下許多阿公阿嬤早就也要被關起來了。因為他們平時習慣一定要喝感冒糖漿來提神,其實這感冒糖漿根本就是稀釋的安非他命,早已成癮。如此是否也要把阿公阿嬤抓去關呢?

對於李惠仁關心台灣社會、勇於衝撞的態度和身體力行,訪問尾聲,主持人馮光遠忍不住激動地說「身為你的朋友,我實在倍感驕傲」!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