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發堂照護疏失 八年內97人死亡

高雄專門收容思覺失調症的龍發堂,2017年7月陸續爆發阿米巴性痢疾、結核病疫情,衛生局介入了解後發現,8年內居然有97名收容人死亡,平均死亡年齡只有50幾歲,開死亡證明的醫師也沒報請檢察官相驗,種種問題凸顯龍發堂存在管理不當,與照護疏失等問題,目前高雄地檢署已經分案偵辦當中。

專門收容思覺失調症病患的高雄龍發堂,已經運轉了47年,但2017年7月陸續爆發阿米巴性痢疾、結核病疫情,衛生局介入後發現,裏頭環境髒亂不堪,尤其是廁所,陳年污垢累積,不小心還可能踩到糞便,衛生條件不佳,而讓衛生局更訝異的是,在過去8年內,死亡人數高達97人。

平均每年死亡12人,原因有一半是因為營養不良,或外力侵襲致死,平均年齡在56歲,遠低於高雄市立精神護理之家的63歲,顯見龍發堂內部管理不善。

衛生局發現龍發堂弊端叢生,死因交代不明,已經將資料移給地檢署來偵辦。高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,「目前龍發堂病人收容人數是350個,已經清查管理階層人數是7個人,那這357位目前都在我們公告,流行傳染病法定傳染病流行地點之後,都有列冊管理。」

按照收容思覺失調症安康之家醫護比是1比10,龍發堂只有7個管理幹部,而且完全沒有醫護背景,嚴重違規,高雄市衛生局表示有能力將剩餘350位收容者轉出,就看後續和家屬及龍發堂住持如何協調。

(民視新聞/陳禕瀅、廖錦雄、洪進吉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