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倡環保意識  委員籲英國政府徵收「拿鐵稅」

為了減少塑膠對環境造成的傷害,環保署從元旦開始,擴大了限塑政策,民眾若需要塑膠袋要自行購買。在英國,環境部門為了減少咖啡紙杯的用量,也提出相同作法,他們呼籲政府徵收拿鐵稅,如果民眾使用一次性紙杯,就得多付約台幣10元的稅款。

更多新聞: 土地優先承購權跳票 竹科配租戶批科管局

走進咖啡店點一杯,已經成為都會人的日常,但人手一個紙杯,在英國每年製造出的數量高達25億個,但回收率卻低於1%,英國環境審查委員會5號建議政府祭出所謂的「拿鐵稅」,以鼓勵民眾自備環保杯。

聽到紙杯不能回收,不少民眾大表訝異,原來因為紙杯內塗有防水的塑膠淋膜,難以回收做再生處理,所以都是當一般垃圾丟棄,英國環境審查委員會表示,為了讓民眾有感,願意積極使用環保杯,徵收稅款是最快的做法。

英國先前已經開徵了塑膠袋稅,結果第一年就讓塑膠袋的使用率一口氣降低了83%,環境審查委員會計畫用相同方法,減少一次性咖啡杯的用量,他們也呼籲政府,能在5年後為咖啡杯的回收數量設定目標,甚至是全面禁用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