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例!花蓮縣議員解職 第一順位遞補是立委

花蓮縣議員楊德金,聘用女兒擔任公費議員助理,被認定詐領助理費391萬,日前判刑8年半定讞,褫奪公權5年,楊德金遭解除議員資格,落選頭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‧以用,成了遞補第一順位,創下台灣自治史首例,而且高潞還拋出震撼彈,希望能以立委身分遞補,兼任議員。

更多新聞: 遞補花蓮縣議員 高潞‧以用:會留在立院

參加地方石雕揭幕儀式,楊德金心情複雜。因為兩天前,他還是花蓮縣議員,卻因為涉嫌詐領助理費,遭判刑定讞,同時解除議員資格,現在成了前議員。

楊德金2009年開始,聘用自己女兒擔任議員助理,只是早從2003年開始,女兒在台北花蓮分別有行政助理工作,後來同時擔任公費議員助理,遭認定詐領助理費391萬,法官給他的理由是,女兒基於親情協助,未從事議員助理工作,判他8年半定讞,褫奪公權5年,因此解除議員職務,而當年楊德金以第一高票當選,解職後落選頭的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,高潞‧以用,成了遞補的第一順位,也創下地方自治首例。

不想辜負花蓮選民,高潞說,不排除以立委和議員兩種身分,來替鄉親服務,但根據地方制度法,縣市議員不得兼任其他民選公職人員,這立委要怎麼兼任議員啊。

是否放棄遞補,委員沒把話說死,只是同時兼任合不合法,是不是異想天開,畢竟是史上頭一遭,內政部恐怕還得再討論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時代力量靜坐第58小時 遭警強制驅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