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屋網需註記「違建」?房仲:難以落實

違建造成的安全問題,讓各縣市都很頭大,而柯文哲除了積極拆除違建外,甚至在市政會議上要求地政局研擬,未來所有租屋網站上的房屋需加註「違建」、「隔間材質」和「產權登記」,房仲業者認為市府立意良善,但萬一違建被拆除了,責任要算在租屋網上還是房東頭上?認為柯P說的容易實施難。

更多新聞: 打破框架! 5大房仲業者 宣布成立「賣房大平台」

不管是坐在樣品屋的床上還是沙發上,柯市長當起好奇寶寶,狂問問題,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開放申請,柯P驗收起公宅設備,要為承租者把關,而對於私宅的違建安全問題,柯P也有新想法。

市府未來可能研擬,要求租屋網上必須加註「違建」、「隔間材質」和「產權登記」三項資訊,因為現在上網找房間,有的租房網除了租金、屋齡、坪數外,還詳細列出是否是頂加以及隔間材質;但有的只有簡單資訊,並沒有強制要求,柯P希望未來租屋網統一標註,否則會上網公告不良租屋平台,要對違建慢慢加壓管理。

不過房仲業者認為,違建是市府要把關,要是強制平台業者得加註,不就把責任往外丟,要是房東對違建認定和市府不同調,又該算在誰頭上。

市府立意良善,不過要業者坦承物件是違建,等於自曝違法,要全面落實得要有完整配套,否則只是淪為空談。

(民視新聞李榮晋、郭南宏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租金指數連37個月上漲 租屋族大喊吃不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