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象情牽39年 「阿里爸爸」將退休

高雄壽山動物園資深保育員張永興,照顧園區內的大象「阿里」,就像拉拔女兒長大,長達39個年頭,每天陪著阿里玩耍,餵食,建立起深厚的感情,但天下無不散的宴席,張永興明年(2019年)將退休,園方3年多前培訓接班保育員,除了張永興,阿里仍拒絕任何人靠近,也讓動物園有點憂心。

一個口令,大象阿里乖乖的側身躺下,一時興起,還拿用鼻子故意勾走保育員,玩起拔河遊戲。阿里是高雄壽山動物園裏的大象,今年已經44歲了,張永興是牠的專屬保育員,兩個人相處了39個年頭,人象感情好到默契十足,要牠抬腿就抬腿。

情同父女的好感情,就因為大象阿里5歲時來到壽山動物園,當時身高只有160公分,站在張永興旁邊差不多高,人象相處了39年,被稱為阿里爸爸的張永興,明年要退休了。

小白是園方3年多前培訓接班保育員,和張永興相互配合,新保育員坦承和阿里的互動,還是差阿里爸爸一大截,無法靠近牠,餵食也只能隔著柵欄,但欣慰的是阿里逐漸能接受他,現在也能動手來摸摸阿里。

對於阿里爸爸要退休,動物園說,他們和阿里一樣捨不得,但畢竟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後續只能更關心阿里的狀況,因為大象智商等同7歲的人類,聰明野會想念,這一分別,後續照顧要怎麼完善,才是園方最憂心的。

(民視新聞曾依翔、謝耀德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