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1%富豪掌全球逾半財富 貧富差距不減反增

所謂富者恆富,根據樂施會發表的最新報告,去年(2017年)全世界最富有的1/100人口,掌控了全球超過80%的財富,而全球倍數最窮人口,約37億人的財富,卻是毫無增加,貧富差距會如此懸殊,逃漏稅收、企業影響政治、勞工權益受侵害等都是原因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?46%上班族竟是月光族

2017年新增的財富中,有82%落入最富有1%的人口袋,全球有一半的財富掌握在最富有的42人手上,而全球最窮的一半人口,約37億人,財富毫無增加,如果這個數字聽了霧煞煞,更簡單來說,在賺來的5美元中,有4元給了全世界最富有1%的人口。

換句話說,富者越富,窮者越窮,由樂施會的最新研究指出,2016年3月~2017年3月,平均每2天就有1名億萬富翁誕生,驚人的是,有錢人的問世並非經濟活絡帶來的跡象,而是經濟體系失效的徵兆,樂施會也點名位居經濟體榜首的美國,由於總統川普組了一個億萬富翁內閣,專門圖利超級富豪,導致全球貧富狀況越來越糟。

另外,女性勞工也面臨困境,長期以來,女性的薪資較男性為低,工作相對不穩,據世界經濟論壇預估,女性若想和男性賺一樣多的錢,大約得耗217年才追的上。隨著全球資本主義推波助瀾,在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口袋越來越深,貧富差距也日益拉大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最有錢名人是他!美國拳王登富比士榜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