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朝鮮半島迎向和平?平壤不按牌理出牌變數多

韓朝關係可望藉平昌冬奧破冰?兩韓高層在板門店數度會談。雙方達成好幾項協議,包含兩韓運動員共同進場,以及共組女子冰球隊。而鮮少在國際媒體前亮相,有「美女團」稱號的「三池淵管弦樂團 」,先前也傳出可能到首爾江陵等地演出。不過南韓國內卻傳出反對聲浪,問題到底出在哪裡?

更多新聞: 全球/北朝鮮參加平昌冬奧 正妹啦啦隊成最大賣點

北朝鮮「美人計」?140人三池淵樂團赴韓演出

經典名曲一首接一首,時而抒情、時而激昂,讓台下觀眾大飽耳福。還有一段重新詮釋的動畫主題曲,從最經典的迪士尼「美女與野獸」到「獅子王」,一共12分鐘長的音樂錦集,讓民眾目不轉睛。

鮮少在國際媒體前亮相的「三池淵管弦樂團」,不說可能猜不出,他們來自北朝鮮。

粉紅色無袖禮服是招牌服裝,男少女多的三池淵樂團,由已故領導人金正日2009年成立,推廣音樂大眾通俗化,團員多半畢業於平壤金元均音樂大學,不但是高學歷,更是高顏值,還有「美女團」的稱號。

因為平昌奧運,北朝鮮使出「美人計」,140人大編制的三池淵樂團,可能經由陸路前往首爾江陵兩地演出。而談到北朝鮮的文化外交,不得不提起這名傳奇女子,也就是三池淵管弦樂團團長──玄松月。

金正恩緋聞情人 三池淵團長玄松月色藝雙全

原是歌手的玄松月,甜美嗓音和清新氣質,1995年以一曲「將軍與水兵」擄獲北朝鮮民眾的心,更被中國網友形容是「朝鮮鄧麗君」,而她就是傳說中金正恩的初戀情人,還是「北朝鮮少時」牡丹峰樂團的團長,之前還傳出被槍決的謠言。

2015年牡丹峰樂團原定要在中國表演,沒想到開場前4小時牡丹峰取消演出,據傳是因為中國要求,舞台上不要出現核彈背景,玄松月以一句「元帥金正恩的作品,一個細節不能少」回應,決定打道回府,也讓她深得金正恩的信賴。

這次玄松月到板門店開會,一改之前軍裝裝扮,以深藍色套裝出席,胸前還別著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徽章,她手上拿著的綠色包包,被外媒發現疑似是愛馬仕的鱷魚皮手拿包,要價韓元2500萬元,大約台幣75萬元,也引發外界熱議,原來北朝鮮高官的生活,竟然如此奢華。

而「朝鮮日報」報導,北朝鮮官員還要等到玄松月就座之後,才一一坐下,可見玄松月備受尊重,恐怕才是主導藝術團的「實權人物」。

文在寅喜見朝韓組隊 南韓民間現反彈聲浪

兩韓就冬奧事宜在板門店會談,達成11項共識,朝韓不只將在睽違11年後,共舉象徵兩韓統一的「半島旗」,在阿里郎樂聲中入場,還將首度在奧運賽事中共組女子冰球隊,北朝鮮還會派出230人的啦啦隊,30人的跆拳道示範隊,加上140人的管弦樂團,一行至少400人浩浩蕩蕩南下助陣。

「南北雙方一起共組一支隊伍,一起參與競賽,我想將會成為史上留名的經典場面。」──南韓總統文在寅

一度降到冰點的朝韓關係,看似藉由體育賽事出現轉機,17號到選手村慰問的南韓總統文在寅,露出開心笑容,還特別和女子冰球隊隊員共進午餐。不過賽前臨時要加入北朝鮮球員,其實讓南韓冰球隊教練,頗有微辭。

南韓女子冰球隊教練馬蕾直言,賽前加人對球員表現多少會有影響,也引發不少民眾批評,這是讓「政治綁架體育」。根據南韓一份民調顯示,只有40.5%的南韓民眾,贊成兩韓選手舉半島旗共同進場。

和平來了?傳北朝鮮將在平昌冬奧前夕大閱兵

韓聯社引述不具名的南韓官員指出,北朝鮮堅持要在2月8號,也就是平昌冬奧開幕前一天,舉行大規模閱兵,慶祝建軍70周年,種種臆測都讓外界始終猜不透,金正恩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。

媒體引述平壤「朝中社」報導,文在寅想和金正恩會談根本是做夢,「朝中社」還報導平壤當局,無法忍受文在寅政府卑躬屈膝,感謝美國總統川普。

兩韓重啟會談,美國總統川普搶先邀功,不過就在美國境內,烏龍警報從天而降。度假勝地夏威夷,當地時間13號上午8點多,響起刺耳警報聲,北朝鮮射飛彈的警報訊息,透過手機、電視和廣播,撲天蓋地而來,直到38分鐘後當局才更正錯誤,宣布是有人誤按按鈕,證實北朝鮮根本沒射飛彈,然而民眾的恐懼卻是如此真切。

北朝鮮核武威脅世界 各國齊聚溫哥華商議對策

而面對核武威脅,絕望的絕對不只有美國。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就表示「追求核武既不會帶來安全,也不會帶來繁榮,投資核武只會造成更多的制裁,和朝鮮半島上長久的不穩定。」

美國、日本和南韓等20國外長,16號開始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「朝鮮半島安全穩定外長會議」,與會國家代表決定,共同對北朝鮮實施海洋封鎖等制裁,藉此逼迫平壤放棄核武。

不過這場會議上,中國和俄羅斯都沒有參加,也讓牽制北朝鮮的力道再打折扣,而兩韓看似因為冬奧出現和平,賞味期會維持多久,也值得外界持續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賴彥宏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朝鮮參加冬奧細項確定 22名選手參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