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聲望民調跌至31.7%  創上任「第二低」紀錄

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,總統蔡英文的聲望跌到31.7%,來到史上第二低,賴清德內閣的施政滿意度則是有47%。學者分析,因為過去一年,民眾對蔡政府在兩岸與經濟的施政上,有諸多不滿,呼籲政府在新的一年能夠全力拚經濟。

更多新聞: 蔡總統聲望低點徘徊 賴清德滿意度回升

年關將近,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過去一年,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,公佈最新民調。總統蔡英文的聲望比起2017年1月,下滑了4個百分點,跌到31.7%,創下上任以來「第二低」的紀錄。賴清德內閣的施政滿意度有47%,比起不滿意還高出11個百分點。

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,「31.7是蔡英文總統2016年5月上任以來的第二低紀錄,可以說是她就任以來,總統聲望最糟的時刻之一。對賴清德目前的施政,整體施政的表現滿意與否,一個行政院長4個多月,以台灣目前的政治生態,還能夠維持多數人的滿意,滿意的比不滿意多11個百分點,這也是一個不容易的成就。」

為何蔡總統的聲望會再度下滑?游盈隆說,從民調顯示過去一年,民眾對政府在經濟與兩岸的表現,都失去信心。

在滿意度的部分,兩項調查都只有31%。不滿意的還高達60%。如此一來,更導致原本泛綠的支持者大量流失。

從藍綠兩黨的支持度來看,民眾對民進黨的認同度剩下28%,國民黨變化不大,維持24%左右,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兩黨最接近的一次。

游盈隆表示,「泛綠的支持者或認同者急速地萎縮,有這樣的一個狀態,是民進黨政府重返執政,以及蔡英文總統上台之後,所發生一件非常戲劇性的狀況,會讓台灣政治過程成為政治素人以及政治冒險家的新樂園。」

前立委簡錫堦提到,「民進黨有問題意識但沒有願景意識,人民看到他要執政,希望他們趕快解決問題,但看不出解決事情的施政,所以民調後來反撲。」

農曆年前,基金會公佈最新民調,雖然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直直落,不過也是提供給蔡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參考。

(民視新聞/李志華、楊柏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勞基法三讀後蔡賴致歉 拚2020蔡英文民調只贏「他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