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航取消春節加班機 賀陳旦:非我們不同意

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路,台灣暫不核准春節加班機的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,30日上午發表聲明,取消加班機申請。交通部長賀陳旦強調,這件事攸關飛安問題,不該只膠著台商回台問題,希望見到中國可以跟台灣做適當協商,隨時都可申請,也規劃了替代方案。

更多新聞: 台生揪餐敘抗議返鄉困難 綠委質疑中國操作

中國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路,民航局祭出制裁手段,「暫不核准」飛最多的中國東方航空以及廈航,所申請176班春節加班機,外界難免擔心有台商無法順利回台過年。

交通部長賀陳旦:「整個這個事情不要膠著在如何處理台商是不是能夠順利的、即時的回台灣團圓,應該要回到這事情的本質,中國方面所提出來的這幾個航線,在沒有經過適當溝通的話,真正是有『飛行安全』上的顧慮。」

賀陳旦強調是希望回歸飛安問題,但兩家航空展開反擊。東方航空發聲明,爲了避免對兩岸旅客造成更嚴重、無法挽回的的損失,因此取消106班加班機;東航甚至反控台灣罔顧民意、一意孤行,表達強烈不滿跟譴責,廈航也說台灣拿民眾權益當籌碼,宣布取消70班加班機。

交通部長賀陳旦:「我們從來沒有說,東航或是廈航的加班機我們不予批准,我們樂於見到這件事情,隨著旅客需要還是願意共同來探討,這個(春節)適當加班機的安排,那在還沒有到真正可以做溝通之前,(東航廈航)就自己說不要申請了,那其實這件事並不是我們不同意。」

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吳志健:「那目前我們從這1~2週得到有部分業者反應說,他們有受到影響,有某個業者受到的影響大概是,250~300人次的這樣收客的團體。」

旅行業說,少部分出團難免被影響。交通部初估,尖峰人潮是在2月13日,預計有超過3000人從廈門返台。祭出5大替代方案,包含協助旅客轉移其他航空,前往鄰近機場搭機,或透過金廈小三通、港澳中轉返台,也讓國籍航空增加申請加班機。並做好軍機協助往返金門疏運的最壞準備。

但民航局認為,衝擊並不如外傳那麼嚴重。因為包括華航、華信、長榮三家國籍航空,已核准105班次加班機。中國六家航空業者的加班機,也加了313班次,跟去年418加班機總數相比,今年只少了一個架次。兩岸因M503航線再陷僵局,台商能否順利返鄉也成了焦點。

(民視新聞/ 李宜蕙、謝政霖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桃機春節加班機千架 運量每日將達14萬人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