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級藍血月登場 錯過要等到2037年

對天文迷來說,今晚(31日)絕對是個5星級天文秀。超級月亮、藍月、血月,這3種天文奇景,通通落在同一天。對在亞洲的我們來說,超級月亮、藍月和月全食血月已陸續登場。

更多新聞: 15年最大「火星衝」!民眾衝台東觀血月

現場溫度只有攝氏4度,日本東京六本木這棟高樓樓頂卻擠滿了人,很多人還帶著專業天文望遠鏡前來。這麼多人冒著低溫出門,全因夜空中那輪明月。

1月31日對天文迷而說,絕對是個5星級的日子。這一天超級月亮、藍月、血月,3種天文奇觀同台登場。所謂超級月亮,指的是月球走到最靠近地球時,看起來又大又亮,天文學家對超級月亮是這樣下定義的。

至於藍月,其實不是月亮變成藍色,而是指一個月內的第2次滿月。以今年(2018年)1月來說,1日是第一次滿月,31日是第2次滿月,天文上稱之為藍月。兩次滿月的狀況3月還有一次。至於血月,指的是在月亮走到地球陰影處,太陽的紅光被地球大氣折射到月球表面,使月亮看起來變成血紅色。天文學家特別指出,血月時,月亮連溫度都會變化。

天文學家表示,這3個天文奇觀各自出現並不稀奇,但同時發出可就相當罕見了。上次,三合一天文奇觀發生在1982年,當時只在非洲地區觀測得到。而錯過今年(2018年)後,下一次的三合一就要要等2037年了。

就在全球天文迷滿心期待時,住在馬永火山附近的菲律賓民眾,卻是從一早就開始擔心,月食會導致火山爆發。雖然氣象專家呼籲民眾不要迷信,但一時之間要民眾不理會古老傳言,可能還是蠻難的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超級藍色血月」今晚上演 錯過要等到2037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