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落物釀國道死傷 高公局研議收「處理費」

國道上掉落物層出不窮,除了胎皮、鐵棍外,還曾出現水塔、畫架、豬隻等離譜狀況,甚至曾多次害後方駕駛閃避不及導致車禍,甚至死傷,現在高公局研議,未來除了提高國道掉落物罰款到12000元,還要打算再收一筆散落物處理費,修法通過,將配合國道警察,靠監視器畫面追究。

更多新聞: 流動廁所掉落國道!風大沒綁好罰9000

高速行駛國道,竟飛來鐵條砸破擋風玻璃,甚至連天外都能飛來畫架,差點釀車禍。國道散落物件數居高不下,根據高公局統計,2015年散落物達4.3萬件,造成國道發生766起車禍,甚至曾發生有聯結車疑似為了閃避內側車道的散落物,整輛車撞毀護欄翻落邊坡,駕駛身亡的悲劇。

為了減少散落路意外,交通部正在研擬,除了要把國道散落物罰款從9000元加重到1萬2000元以外,還打算額外多收「國道散落物處理費」,將送立法院審議。

處理費收多少還在研議,但路上掉東西無奇不有,掉豬的還可以找主人,但如果是掉水塔或是棉被、鐵條等等,找不到事主,或駕駛直接開走,這樣到底要罰誰?

高公局交管組交管科長宋嵩表示,「包括你佔用車道的時間越久,或者是佔用車道用多,罰款當然就是一直往上加上去,掉了也是不會停下來,當然有些他們自己不知道,原則上我們會看看跟警察配合追查。」

散落物屢屢造成行車意外,或占用車道,事後移除處理人員也有風險,交通部主導修法,但事後追查難度高,新法警示意味可能大於實際執行效果,就擔心粗心駕駛裝載物品沒綁好。

(民視新聞/陳姵妡、葉家君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道散落物什麼都有!「小豬」無奈躺路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