爬梯機北市僅10台 想借等太久屢被投訴

台北市老舊公寓多,出入只能走樓梯,不少長者上下樓,全靠家人背。雖然社會局有提供爬梯機出借,但全北市卻只有區區10台,僧多粥少,想借起碼要等上1~3個月,讓這幾年的投訴案件倍增。

更多新聞: 不畏寒冷! 國際身障日凱道爭人權

老舊公寓樓梯又陡又窄,燈光昏暗,一般人走路都要小心再小心,對長者、身障者來說,簡直像障礙賽。

雖然台北市輔具中心,有這樣的爬梯機出借,幫長者安全上下樓,但北市多達44萬長者、12萬身障人士,卻只有僅僅10台爬梯機,想借得等上3個月,連議員都看不下去。

等爬梯機等到望眼欲穿。一年有統計,借不到爬梯機外出就醫的民眾就有44件,需要外出的也有53件。只好拜託晚輩用背的、抱的上下樓。這幾年,投訴爬梯機太少的民眾暴增3倍。

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,「如果變成100台,說實在也不過2000萬,像我們整個重陽敬老金,那時候說要取之於長者,用之於長者,那個就7億。」

北市社會局身障科專員林玟漪回應,未來3個月會增加8台,但這數字還是遠遠比不上需求,議員呼籲,應該把被砍掉的7億重陽敬老金用來添購,別讓長者連上下樓梯都膽顫心驚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胡希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給身障兒一個機會 麵店年虧百萬不收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