漸凍父搭「爬梯機」摔下身亡 孝子獲判無罪

新北市一名孝子,父親罹患漸凍症,外出得揹著上下樓,妹妹心疼哥哥辛苦,幫忙向公家租用「爬梯機」,沒想到孝子操作時不熟性能,導致父親重心不穩、摔落樓梯身亡,事後遭到起訴。法官審酌被告平日孝行,認為他事先不知操作機台取得認證,判決無罪確定。

更多新聞: 辜成允摔死案 晶華總座楊雋翰改列被告

為體貼行動不便的長者,部分縣市提供「爬梯機」租用服務,一名家住三樓的男子,父親罹患漸凍症,妹妹不捨哥哥揹著老父親上下樓實在辛苦,租用類似的「撐桿式」爬梯機,沒想到哥哥頭一回操作,父親連人帶機座、摔下樓梯傷重身亡。

衛福部網站曾po出教學影片,鏡頭前的技術員,不斷出言提醒,搭載長者爬梯時,得千萬小心。

因為國內常見兩款爬梯機,都需要專人教學、取得認證後才能使用,而且得看樓梯設計,選擇機型。

本起案件,租用跟上課的都是妹妹,哥哥透過妹妹學習操作後,實際使用就出事,意外喪父還被起訴,法官審酌男子種種孝行,也認定不曉得使用爬梯機,得先受訓認證,因此判決他無罪。

「爬梯機」一台要價20多萬,新北市今年目標添購到50台,但租用辦法,特別針對「撐桿式爬梯機」規定,要由技術員操控,慎防類似意外再上演。(民視新聞薛嘉瑩、黃柏榕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地上留擦痕 1男1女疑逆向衝農田摔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