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鷹大材小用?「實戰機不適合救援」掀熱議

空勤的黑鷹直升機,其實是當初硬從陸軍採購的60架裡,移編出15架,一架造價超過14億,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,就曾經反駁馬前總統的意見,認為大材小用。這一次意外也讓黑鷹直升機適合作戰,不適合救援的爭議,再度浮出檯面。

更多新聞: 男子爬行撿零錢 詭異姿勢引發網友熱議

空勤台東分隊的機棚裡,技師站上鋁梯仔細檢查直升機的螺旋槳葉。黑鷹直升機因為救援失蹤,原因不明,人機也不知去向,救援失蹤事件遭外界質疑,精銳武器用錯了地方。

2105年,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曾批評馬前總統,硬把陸軍黑鷹移編15台給空勤的決策。陸軍斥資847億,買了60架UH60M作戰用的黑鷹直昇機,替換老舊的UH1H,每架造價高達14億以上。

軍規配備有兩挺機槍、甚至可掛火箭和地獄火飛彈,機上的先進航電系統,能自動駕駛、夜間搜索,強大的馬力能夠輕易飛越海拔4500公尺,或是吊掛4千公斤重的貨物,因此被美軍廣泛應用在中亞戰場。

軍事專家陳國銘指出,「在我們台灣現今的趨勢下,還是用所謂通用直升機,來從事所謂搜救跟救援、救難的任務,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,不高興歸不高興,但其實黑鷹直升機的救援能量,至少比U機來得強。」

黑鷹能戰也能救,不過我國沒買醫療任務款,主政者硬要把作戰版拆下武裝當成救護車,先前就被踢爆,救援零件拼裝,讓維修廠商難以接手。意外發生後,軍方立即停飛麾下鷹群,畢竟這樣的意外,真的不能再發生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戰備再升級 傳加碼軍購20多架F-35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