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強震釀重災 阿官、統帥位「米崙斷層帶」上

0206強震,造成花蓮4棟建物倒塌、2座重要橋樑受損封閉。很巧合的是,從國盛六街兩處建物、翠堤大官火鍋,與統帥飯店,剛好都位於「米崙斷層帶」上。去年(2017年)國科會研究,就研判未來50年發生大震的可能性高,科技部還為此成立東部地震研究中心,新增2測站,沒想到隔年剛年初就應驗!

這裡兩間倒,那裡嚴重傾斜,就連老字號飯店都難倖免。

花蓮0206強震,震垮4棟建物,如果把他們連起來,就會發現,剛好跟北起七星潭海岸、南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的「米崙斷層」位置幾乎重合,市區其他地方受創都不算嚴重,偏偏斷層沿線這四處震垮了,難道是斷層導致錯動更強烈害的?

其實,不怪很多當地人這麼想。因為去年國科會研究,才剛預測包括花蓮米崙斷層、嘉義梅山斷層,未來50年內可能發生大震。科技部特地在東華大學成立東部地震研究中心,又新增兩測站,達14個打算好好監控,沒想到隔年初就發生強震!

米崙斷層屬於左移斷層兼具逆移分量,約呈南北走向。上一次大震是1951年,規模7.3,震央在花蓮外海的「花蓮大地震」,造成七星潭、花蓮機場東側等多處陸地抬升、地表破裂,當時68人身亡。

過去,斷層增加地震破壞威力,大家印象最深刻的,應該就是921,重創南投埔里。

儘管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對建物倒塌與斷層間的關係,話講的保留。但從花蓮最北的七星潭大橋,到四處建物分佈,幾乎緊貼在斷層帶上,的確值得好好深入研究。

與花蓮縣府合作陸續建置GPS觀測站,昨起又在花蓮、新城增加2測站,目前已有14座,以密切監控斷層活動資料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