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翠樓塌如三明治擠壓 搜難隊垂直開挖救

花蓮強震剩下雲翠大樓「漂亮生活旅店」201室來自中國三代五口還沒有被找到,他們處在整個搜救行動最難以到達的位置,也就是傾塌最嚴重的點,搜救人員說這邊像三明治一樣緊緊包夾,任何角度都無從接近,只能改由4樓垂直向下開挖,但地板比牆壁硬,情況不樂觀。

更多新聞: 拆除機具不足、瓦斯桶多 雲翠拆除進度落後

搜救人員蹲在地上,電鑽破壞地板後,再徒手把碎片、木屑、鋼筋、石塊往外挖,雲翠大樓201室成為救援任務最後,也是最困難的一環,搜救隊兵分二路,上到4樓,往下垂直開挖。

花蓮特搜隊長陳秋銘:「地震發生過後樓地板倒塌,整個建築物倒塌,3樓、4樓、2樓,甚至到1樓的樓地板,都是像三明治一樣,整個都是疊在一起的,破壞的結果已經,在201號房的上方成功建立一個開口。」

201室樓面錯位,就像三明治一樣,被1樓和3樓夾的緊緊的,僅剩的5名失聯者就在裡面,搜救隊到達2樓正上方,持續開鑿,但失聯者人還沒看到,就已經聞到異味。

花蓮消防隊科長李龍聖:「目前我們在201的方向已經發現,有一些味道,接下來把一些雜物清理之後,可能就會找到我們的人員。」

過了黃金72小時,情況不樂觀,但救難人員不放棄任何希望。監視器畫面上,來自中國的一家五口進入旅店前的最後身影,女兒拖兩件行李,走在最前面,媽媽、女婿、孫子走在中間,最後面慢慢走的是爸爸,看起來對旅程很期待。

丁文昌、何鳳華、丁守慧、楊捷、楊浩然一家三代五口來台灣自由行,在南迴公路時還先發生車禍,行程因此延誤,才會換旅店,住進雲翠2樓,沒想到遇上劫難,宛如好萊塢電影《絕命終結站》的劇情。

花蓮強震,剩下這最後失聯的四大一小,搜救隊繼續挺進最深層,不過,先前卻傳出救災過程中,因為大官視察,特搜人員紛紛撤離現場,還列隊鼓掌歡迎,花蓮縣府強調,一切都是謠言和誤會。

花蓮消防隊科長李龍聖:「當天的話我們總統來這邊,主要是來慰問我們的搜救人員,在現場的部分,我們的搜救部分是沒有暫停的,我們還是在現場做一個持續的搜索,人員的話是沒有撤出來,這部分可能要在這邊做一個澄清。」

花蓮消防局澄清,除了餘震外力影響,搜救行動從沒停擺過,眼前最要緊的就是趕在大型機具進駐破壞前,將剩下的人救出,一個也不能少。(民視新聞蘇晟維、黃柏榕、SNG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志工雲翠大樓前拍片惹議 山達基教會致歉